跨國環境保護研究串聯 雲科大與越南胡志明市理科大學偕手促進綠色環保

June 05,2023



雲科大於2019年與越南胡志明市理科大學(VNUHCM-US)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展開了多項產學合作和交流活動。其中最重要的合作為,在國科會支持下,於2020年共同成立「臺越環境保護海外研究中心」,並於期間舉辦兩場線上論壇、工作坊和多場課程交流活動,在疫情底下仍然維持兩校合作熱度。

舉辦的大型學術活動包含:
2021年7月9日舉辦 Renewable Energy and Environment Workshop
2022年5月27日舉辦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echnology and Technique Exchange Forum 

開設線上課程給兩校學生參加,例如:
1. 課程: Photochemical Efficiency of Sunlight Photocatalyst và Microplastic pollution(2021年6月21日開課)
2. 課程:: Python programming zero-based introductory(2022年12月16日起開課一週)
3. 課程:Optimization i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2022年12月23日起開課一週)
4. 越南理科大的研究團隊也於2023年2月訪問雲科大,以推動2024年在環境、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研究和學生交流合作計劃,並擴展至其他領域。




2023年6月1日,雲科大代表團訪問越南胡志明市理科大學,兩方研究團隊會面交流,並在環境學院舉辦研討會,以「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and Green Energy」為主題,邀請三位教授進行專題分享。
 
研討會由兩校副校長致詞介紹學校作為開場,活動並邀請臺灣國科會駐越南辦事處科技組鄧文玲組長作為特別嘉賓,鄧組長也向越南學生介紹國科會即將開啟的海外實習計畫,廣邀學生加入臺越深度交流的行列。
 


TOPIC 1: Toward net-zero agrifood circular economy through insect-based borefinery,由雲科大未來學院院長兼化學與材料工程系鄭宇伸教授進行演講。
 
報告專注於利用幼蟲、昆蟲製造環境友好的材料,為未來提供替代性食物供應。將廢棄物或農業副產品用作幼蟲、昆蟲的主要食物來源,同時有助於解決環境廢棄物問題,促進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有助於限制全球氣候變化。


TOPIC 2: Green Power Generation from Waste Air of Exhaust Pipes in Industry Factories ,由雲科大機械工程系曾世昌教授進行演講。
 
在工業領域中,充分利用能源並轉化能量非常重要。因此,製造能夠利用工業廢棄物能源的設備將有助於提高轉化效率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該研究專注於設計製造小型氣體渦輪設備,利用排放設備的排氣動力運行。已經進行了多項設計和空氣動力學模擬,以找到最佳的渦輪葉片形狀。這項研究在工業規模應用中將有助於通過利用排放物的動力來節省能源,最大程度地利用能源並提高能量轉化效率,以實現「綠色能源」目標。



TOPIC 3: Open waste burning: recent status, emission, and air pollution,由環境學院環境工程系主任Tô Thị Hiền教授進行演講。
 
越南和東南亞地區目前存在著明顯的露天燃燒問題,其中顯示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對空氣和人類健康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尤其是細顆粒物。Tô Thị Hiền教授還分享了該團隊的一項研究,該研究測量了稻草燃燒和家庭垃圾燃燒產生的PM1和PM2.5細顆粒物含量,發現在燃燒過程中細顆粒物的含量非常高,PM2.5的顆粒物可達到約1000 µg/m3,PM1的顆粒物可達到約300 µg/m3。進一步的研究,如對顆粒物的化學成分和露天燃燒過程中的排放係數進行研究,對於控制和管理空氣污染是必要的。


研討會圓滿結束,兩方團隊也於「臺越環境保護海外科研中心」的越南辦公室留下珍貴合影,也研議未來兩校在綠色能源、環境保護的合作發展。


臺越環境保護海外科研中心

640301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3段123號 / Tel:05-534-2601#2750 

Copyright © 2021 YunTech. 網頁設計 DESIGNGOGO